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长沙“三智一芯”释放新动能

新闻列表 | 2021-05-09 09:54:17
星辰在线 | 作者:刘攀 | 编辑:周意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立夏过后,长沙工业园区里处处机器轰鸣。不久前,长沙召开2021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顺利实现“开门红”。

  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长沙抓住机遇,加速布局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优势产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三智一芯”产业为主攻方向,全力提升数字经济和产业生态竞争力,推动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数字经济乘“云”而上

  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助力长沙站上数字经济风口,构建发展新格局。

  作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领头者和中国互联网产业第五城,长沙历经多年奋进,打响城市新品牌,成为互联网创新高地。

  4月15日至17日,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行。峰会上,湘江鲲鹏发布了“兆瀚”计算品牌及旗下全新产品,未来将以更强大算力支撑、更智能场景应用、更安全计算要求,满足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多样性算力的庞大需求。

  鲲鹏生态的建立,为长沙软件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长沙形成“PK”“鲲鹏”协同发展的“两芯一生态”体系,拥有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整机、应用软件、网络安全服务等全领域的产业链条。

  “长沙芯”正在加速落地。近日,入选2021年湖南省十大产业项目和长株潭三十大标志工程,总投资160亿元的湖南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厂房土建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超净间洁净与动力装修,计划6月底外延厂试投产;国科微推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固态存储控制芯片,打破国外厂商垄断,目前芯片生产来势喜人,今年产值可望翻番。

  移动互联,也带来无限可能——

  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视频文创等领域纷纷抢滩布局5G应用,特色鲜明的5G应用场景层出不穷、应用创新不断拓展,涵盖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安全生产等领域:智慧公交上,工作人员可在3分钟内调度近30辆公交以满足临时增长的乘客出行需要;橘子洲上,1个5G智慧环卫机器人“上岗”可顶5名环卫工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不断推进5G+4K/8K超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湖南广电成为全国广电系统第一家进军5G领域的企业;上月底,由湖南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国内首颗具有“实时成像”和“交互操作”的智能遥感卫星进入太空,今后还将助力卫星互联网产业深度发展……

  软硬兼施打造“智造”新引擎

  发力“互联网+”,还需“软硬兼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二者相辅相成,互为生态。

  制造业是长沙的优势产业。长沙制造业在经济总量中占比高达40%,拥有新材料、汽车等多个千亿产业。在新发展阶段,更需要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在湖南道依茨动力有限公司发动机装配生产线上,每7分钟就有一台重型机械柴油发动机下线。该公司营销服务总监李昊介绍,到今年年底,生产还将再提速,每台发动机的下线时间将缩短至6分钟。目前,该生产线已“上岗”了15台机器人,关键工序自动化率逾90%。

  而打开中联重科工业互联网平台,即可看到遍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万台工程机械设备的实时运行实况。推进制造业+互联网,中联重科实现了“产品在网上、数据在云上、市场在掌上”。无独有偶,树根互联“根云”项目,被称为全国机械工业“最强大脑”,目前已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56万台,覆盖95%主流工业控制器。长沙优力电驱是一家专注于“低速电动车用动力锂电池系统研发”的企业,依托“根云”平台,优力电驱在低速电动车行业率先建立起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动力电池寿命管理,在节约管理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电池损坏的解决效率。

  有着深厚制造业基础的长沙,正通过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建立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助推产业变革

  7年前,很少有人会想到长沙会跃升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而现在,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标准化进程中,长沙将持续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长沙样本”。5月6日,住建部、工信部确定长沙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过去3年几乎是一年一个爆点,实现了从1.0到3.0的飞跃。”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潍这样总结。

  一步一个脚印,在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上,长沙从“跟跑者”逐步转变为“领跑者”。

  相比北京“搭基础”、上海“靠造车”、广深“做技术”,长沙的鲜明特色则是“建生态”。“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优势在于提供了更丰富的测试场景,包括提供228个封闭测试场景以及建设100公里智慧高速与100公里城市开放道路,为企业测试、应用、加快智能驾驶商业化进程提供了多种机会。截至目前,长沙已吸引华为、百度、腾讯、舍弗勒等2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巨头、34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全方位构建起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集群。

  1月29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湖南)获批筹建,这是长沙继国家级测试区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后再次入选“国家队”,至此,长沙集齐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三块“金字招牌”。

  2月,湖南湘江新区与三一重工签订合作协议,借助车联网、5G等前沿科技手段,将最新的“车路云”协同技术注入工程机械行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转型升级。

  4月1日,全球首款L4级量产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投入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园区接驳工作中,该车整车没有方向盘、制动踏板、驱动踏板,完全按照无人驾驶级别的特点打造。

  4月21日,在上海车展全球自动驾驶创新峰会上,希迪智驾(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正式发布基于公司自动驾驶软件系统打造的新一代纯电无人矿卡,为长沙智能网联赋能工程机械再添新军。

  ……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长沙全面发力“三智一芯”,一往无前,风景无限!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